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集中整顿农村牧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研究

——以鄂尔多斯市为例

2020年10月13日 15:19 来源:《实践》思想理论版 作者:王 儒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促使软弱涣散面貌尽快转变,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坚持把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固本强基的重中之重,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制定出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的相关文件,加强工作领导和调度,强化各级党委责任和抓乡促村力量,市旗乡村四级联动,推动了农村牧区基层党建全面加强、全面过硬,有效地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但与中央、自治区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相比,仍存在一些不足。本文梳理总结了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基本现状和经验做法,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顿对策。

 

  一、农村牧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情形

 

  嘎查村党组织班子软弱。全市共有50个苏木乡镇党委,原来下辖736个嘎查村党支部。这几年在组织设置方面,下力气解决了嘎查村党组织“小马拉大车”的问题,全市736个嘎查村由以前全部是党支部调整为目前3个嘎查村党委、43个嘎查村党总支和690个嘎查村党支部。个别嘎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两委”班子关系紧张、不团结;一些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走读”现象严重,在职不在岗,在岗不住村,导致党组织工作不能正常运转;个别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文化水平低、思想素质差,不熟悉、不会做、不愿做党建工作,导致基层党建流于形式;少数嘎查村党组织活动场所长时间锁门,很少开展组织活动。

 

  嘎查村干部带富能力不强。有的嘎查村党组织班子“三带”(带头、带动、带领)作用发挥不够,缺乏“想干事”的愿望、“敢干事”的勇气、“能干事”的本领和“干成事”的决心。嘎查村主导产业不突出,发展活力不足,集体经济薄弱。一些嘎查村只有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很忙”,其他“两委”委员不安心工作,有的委员常年不在村,有的委员在外打工,连村里的会议也很少参加。

 

  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每月固定活动日(主题党日)等制度执行不严格、不规范。比如,有的以嘎查村“两委”干部会议代替党组织会议,以村级年度工作总结会议代替党员大会;有的嘎查村党组织党内生活不严肃,把组织生活会开成村务管理事项研究讨论会,党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发言,有的不痛不痒,有的却火药味过浓,特别是“两委”正职不够团结的嘎查村,斗争意味浓。党员存在自我约束能力差,过组织生活不积极主动,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队伍老龄化严重,后继乏人;一些嘎查村开会的时候,党员到会率低;无职党员设岗定职和履职承诺制度重形式、轻内容,成效不明显。全市有89个嘎查村连续3年未发展党员,有的嘎查村党支部发展党员搞“近亲繁殖”。

 

  “三务”管理不规范。个别嘎查村党组织班子未能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不到位不及时,“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执行不力。嘎查村务监督委员会从2015年开始,在所有嘎查村全面配备,但是作用发挥不到位。比如,准格尔旗薛家湾镇大塔村从2011年开始就有村民反映村级账务不公开、不规范的问题,相关村干部因此受到了惩处。

 

  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失职。“抓党建,促发展”是基层党组织的基本功能。一些嘎查村党组织在客观因素上找原因,主动放弃抓经济发展的职责,致使嘎查村党组织班子缺乏必要的经济基础,村里的基础设施、公益事业、群众福利得不到改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不强。另外,嘎查村集体经济薄弱甚至空白,导致一些嘎查村干部缺乏干工作的积极性,村级整体班子的战斗力受到影响。

 

  矛盾问题突出。部分嘎查村因移民搬迁、征地补偿、项目建设、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产权登记以及其他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矛盾纠纷、信访问题突出,干群关系紧张,村内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增多。有的嘎查村从2012年以来,就因为信访矛盾突出,导致换届无法正常进行,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一直由乡镇党委下派镇领导干部兼任。

 

  二、整顿农村牧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基本做法

 

  2019年,市委结合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十星级”分类管理和嘎查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全面排查研判农村牧区所有基层党组织现状,对每一个基层党组织“过筛子”,把具有十四种具体情形的嘎查村党组织列入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一是在年度星级管理考评中获得4星及以下的“三类”嘎查村党组织;二是嘎查村党组织班子配备不健全、书记缺职6个月以上、工作处于瘫痪状态的;三是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差、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组织动员能力弱、在群众中威信不高、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的;四是嘎查村“两委”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形不成整体合力、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五是近3年未发展党员、对党员疏于教育管理、党员作用发挥不好、组织制度形同虚设、组织生活不正常、不开展党组织活动的;六是嘎查村干部贪腐谋私、办事不公、优亲厚友、违纪违法案件在查办中或线索突出的;七是嘎查村级事务管理混乱、制度不健全不落实、“三务”公开不规范的;八是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把持基层组织、侵蚀基层政权,嘎查村干部中有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情形的;九是嘎查村矛盾纠纷突出、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或是群体性事件、信访多发、历史积案长期得不到解决、影响基层和谐稳定的;十是嘎查村“两委”班子工作思路不清晰,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三带”(带头、带动、带领)能力弱,嘎查村产业落后、农牧民收入低、脱贫攻坚效果差的;十一是嘎查村集体经济薄弱、服务群众能力弱的;十二是嘎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陈旧狭小、功能不全,不能满足党员活动和群众办事需求的;十三是在民主评议中党员群众意见大、对嘎查村“两委”班子满意率低于70%的;十四是反映有其他需要整顿的具体情形的。

 

  对照十四种具体情形,市委组织部结合全市干部下基层包联驻村工作,组织各旗区下沉270名县处级干部到所有村社,每名或几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包联1个苏木乡镇,每名县处级领导包联几个嘎查村,逐村摸排,建立了全市基层党建数据库,51个苏木乡镇“一乡一档”和736个嘎查村“一村一档”,形成了每个苏木乡镇党委和每个嘎查村党组织的全面详实的党建体检档案。最终认定了69个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占全市嘎查村党组织总数的9.4%。69个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全部在市委组织部挂牌督办整顿。市委组织部提出了“八个一”工作要求,即一村一名县处级领导联系、一村一名旗区组织部门干部指导、一村一名苏木乡镇领导包联、一村一个旗区以上部门包联、一村一个驻村工作队、一村一名第一书记、一村一个具体整顿方案、一村一个工作亮点,旗区委组织部和市委组织部同步建立整顿台账档案。

 

  三、整顿农村牧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思考

 

  从农村牧区的实际情况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工作是长期的,需要持之以恒地排查、整顿。

 

  抓住关键,坚持配强嘎查村级领导班子。要把嘎查村党组织班子建设作为整顿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深入实施农村牧区“领头雁”培养工程,发展优秀人才入党,梯次培养嘎查村干部后备力量,确保嘎查村党组织和村级班子后继有人。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采取内选、下派、挂职锻炼等措施,多渠道选贤任能,选优配强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对嘎查村党组织班子成员思想落后、观念陈旧、能力不强、信心不足、办法不多的,通过谈心谈话、以会代训、集中轮训、外出考察等多种方式,帮助他们提升素养、开阔眼界、增强干劲;对慵懒散漫、作风不实、脱离群众的,进行思想教育,帮助提高认识,转变作风;对于“候鸟型”干部、“走读式”干部,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对于具有受过刑罚等不符合任职情形的嘎查村干部,坚决撤换。

 

  抓住根本,全面加强嘎查村干部和嘎查村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整顿农村牧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必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突出党性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点培训内容,教育农村牧区党员干部牢记初心和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农村牧区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引导农村牧区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增强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要大力弘扬新时代讲担当有作为的精神,强化农村牧区党员干部作风教育和作风养成;坚持正面典型示范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引导农村党员干部明是非、辨真伪、养正气、固根本,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抓住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对农村牧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因村施策。对宗族、家族、黑恶势力渗透、把持、操纵基层党组织,横行乡里,为非作歹的,要联合公安、司法进行综合整治;对信访问题突出的,要深入群众、理顺情绪、找准原因、化解矛盾;对办事不公、优亲厚友、中饱私囊、侵占集体和他人财物的,要加大查处力度,依纪依法严惩。要着力改善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切实增加广大农牧民群众福祉,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增强群众“感党恩”的意识,以回应群众诉求的新担当,以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新举措,提升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抓住经济发展,持续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要教育引导农村牧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班子、干部、党员根除“等靠要”的惰性思维,增强自强自立意识。嘎查村党组织负责人要树牢“抓好经济是本职,不抓经济是失职,抓不好经济是渎职”的意识,强化党组织在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领导作用。要立足嘎查村地理环境、资源禀赋,瞄准市场需求,组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和其他集体经济组织,以集体经济为主导,将集体经济壮大与农牧民增收相结合,把农牧民合理、有序地组织起来,大力发展村级特色产业,多渠道增强嘎查村集体经济实力,夯实基层党建的经济基础。

 

  整顿之后,要避免反弹以及其他嘎查村党组织转化成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对此尤其要注意两点:

 

  理直气壮地坚持村级各类组织的定位。要让基层干部、群众都清楚嘎查村中各类组织的定位,围绕发挥嘎查村党组织的全面领导作用、村委会的执行落实作用、监委会的监督保障作用理顺关系,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运行机制。要明确监委会是监督机构,注重和推进嘎查村“两委”正职“一肩挑”,嘎查村党组织成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集体经济组织、农牧民合作组织负责人。要坚持实行村级各类组织向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切实推行“四议两公开”、村务联席会议等有效做法。要坚持民主集中制,防止村支书、村主任“一言堂”。要加强制度的宣传和执行,增强干部群众的制度自觉。特别是要加强对嘎查村干部的考评管理,旗区委组织部、苏木乡镇党委要定期检查,掌握嘎查村“两委”正职的思想状况、工作表现情况、品行表现情况、群众评价情况,对独断专行、违法违纪、“村霸”等行为现象登记在案,坚决处理。

 

  “抓两头带中间”,把“中间”带好。以前存在一个问题,是对中间状态的嘎查村党组织作用发挥关注不够。2019年,按照嘎查村党组织“十星级”管理指标,全市评定年度一类嘎查村党组织544个、二类123个、三类69个。一类嘎查村党组织基础相对较好,嘎查村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都很强,工作成效也不错,上级经常来人参观指导,较好地发挥了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三类嘎查村党组织作为整顿对象,得到上级部门、包联部门、驻村工作队以及第一书记等各方面的支持帮助,工作上有人管、有人帮,群众看在眼里、满意在心里。问题比较多的是处于中间状态的嘎查村,一些二类嘎查村党组织虽然不是三类,但这些嘎查村上级重视得不够,苏木乡镇过问得不多,嘎查村自我感觉良好,觉得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而且数量比较大,如果抓得不紧就有可能出现掉队现象,甚至退到三类行列中。下一步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切实有人管、有人抓,真正做到“抓两头带中间”。

 

  (作者系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共同参与本课题研究)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