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推动“学习强国”服务党员群众的兴安盟实践

2020年10月09日 11:26 来源:《实践》思想理论版 作者:费立新

 

  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以来,兴安盟始终把“学习强国”的推广运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织密全社会学习组织网络,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兴安盟持续扩大影响力、传播力,提升覆盖面、活跃度。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力推动工作落深落细落实

 

  盟委领导高度重视。在2020年1月3日召开的兴安盟委委员会议暨党建领导小组会议上,自治区党委常委、盟委书记张恩惠三次提到“学习强国”推广运用工作,指出要进一步提升盟直各部门单位对中心组学习的重视程度,提升“学习强国”活跃度和参与率。会后,各级党委(党组)书记高度重视,对“学习强国”推广运用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

 

  盟旗两级形成合力。盟旗两级宣传部共同推进“学习强国”在兴安盟实现广覆盖、常应用、深学习。建立党委(党组)书记沟通联络机制,督促各学习管理组成立专门管理机构,实现工作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有反馈,使兴安盟平均学分、覆盖率、参与度及“学习强国”供稿工作走在了全区前列。

 

  二、创新工作思路,精心组织策划,全力推动工作深化提质扩面

 

  以“党员一带二”推动“学习强国”进“四区”活动实现全覆盖。全盟开展“‘学习强国’党员一带二”活动,即一名党员带动身边的两名群众参与学习,并指导帮助群众学员下载“学习强国”APP。通过“党员一带二”推动“学习强国”进“四区”,即进社区、进农区、进牧区、进林区,建立群众学员组织或者依托基层党建网络和综治网络建立学习微信群组,实现所有学员学有组织、学有指导、学有管理、学有服务。

 

  以“学习强国”周标兵诵读经典活动持续激发学员上线参学积极性。诵读内容均选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的“每日金句”“毛泽东诗词”“中华诗词经典”等栏目。全盟学习管理组通过组织周标兵到红色书屋、乌兰牧骑宫、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五一”大会旧址、新华书店等盟内代表性文化场所开展诵读并组织线上传播活动,进一步提升优秀学员的荣誉感,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以“学习强国让我收获……”学习分享交流活动实现常态化学习。每次党支部学习,全体党员或部分党员轮流交流“学习强国”学习收获,谈体会、谈认识、谈感受,秉承贵在真实、贵在坚持的原则常态化开展。

 

  以中心组成员“亮学分 争上游 做表率”活动带动影响大家学。全盟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所在学习管理组中做表率,成员互亮学分、比学赶超,带头推广运用“学习强国”,树立党员领导干部良好形象。

 

  以“兴安盟十万学员‘学习强国’总标兵挑战赛”营造理论学习宣传浓厚氛围。竞赛内容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的“挑战答题”试题。活动分为普遍竞赛、预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决赛于7月1日在乌兰牧骑宫圆满落幕。

 

  动员盟内各类人民团体组织、社会各界群众参与学习。盟委宣传部分别沟通工会、团委、妇联、工商联、文联、社科联等人民团体,动员会员单位,联系各界群众,推广宣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让广大工会职工、青年学生、妇女朋友、工商界人士等上强国、提素质、跟党走。

 

  开展“红城的哥上强国,文明服务多拉活”活动。在盟中心城市乌兰浩特市,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开展“红城的哥上强国,文明服务多拉活”活动,并将其纳入“出租车行业素质提升学习行动”重要内容。通过学分兑换相关奖励等多种方式激励出租车司机自主参学,增强科学文化素养;出租车LED屏滚动播放“学习强国”宣传标语,车内张贴“下载学习强国,追求美好生活”推广运用二维码,有力提升了城市整体文明形象。

 

  以结合本地工作实际精心打造工作品牌,实现各地推广运用工作新突破。乌兰浩特市“‘四个三’工作法强国强基强党性”、扎赉特旗“三抓三学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动提升”、科右前旗“‘1+1’互助学习‘三步走’全员推进”、突泉县“双学双领双管双普双带”、盟农牧局“志愿者送学到农牧场”、盟发改委“‘学习强国’学习沙龙助力打造书香机关”、盟科技局“领导领学 组织促学 党员比学 结合融学”等,精心打造工作品牌,形成可复制的工作模式,提高推广运用效果。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人员素质,大力推动工作落地生根见效

 

  建立联合学习制度。盟委宣传部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学习,安排专人作“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工作专题辅导。盟委宣传部联合财政局、发改委等经济部门开展联合学习,组织宣传干部及“学习强国”管理员、通讯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了解综合部门工作开展情况。

 

  开展巡回培训。盟委宣传部深入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科右前旗、突泉县和科右中旗五个旗县市,召开“学习强国”送理论进基层座谈会,开展乡镇苏木和嘎查村(社区)两级书记“学习强国”专题培训。座谈和培训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意识形态工作如何在基层落地落实和“学习强国”普及工作。

 

  强化业务培训。盟旗两级宣传系统联动,结合兴安盟委宣传部组织启动的“百日百名记者下基层”践行“四力”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由分管部长带领“学习强国”通讯员和来自新闻、外宣、记协等科室共6人分赴各旗县市参加新闻选题策划会,现场传达并专题辅导“学习强国”推广运用工作。由“学习强国”兴安盟供稿负责人统一撰写培训讲义,面对面进行业务培训,着力提升管理员和通讯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将“学习强国”推广运用纳入宣传思想干部培训重要内容,编辑印发《兴安盟“学习强国”推广运用工作宝典》5000余册,确保全盟各级管理员和供稿员人手一册,做到工作有参考、有遵循、有标准。邀请“学习强国”内蒙古学习平台管理中心老师为全盟“学习强国”负责人、管理员和通讯员开展专题培训。同时还通过强化调研学习,加强人员交流,建立通报、考核激励等制度,使“学习强国”学用工作有了可靠保证。

 

  兴安盟用“学习强国”引领服务基层党建、引领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切实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变成提升个人素质的“助推器”、凝聚干事创业力量的“新引擎”。

 

  (作者系兴安盟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