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多元共治强治理

2020年09月21日 17:24 来源:《实践》党的教育版 作者:肖 璐

   近日,赤峰市松山区向阳街道翡翠明珠小区的居民们发现,小区里新增加了一批绿、蓝、红、灰4色一体的智能垃圾分类箱,颜色鲜艳,格外引人注目。原来,作为翡翠社区党建联合体的成员单位,松山区住建局机关党支部今年下沉服务到社区网格,投资200多万元安装了22组智能垃圾分类箱,61名专兼职网格员活跃在7个网格内负责垃圾分类的宣传、指导、统计等工作,成为居民们的贴心“大管家”。

 

  翡翠社区党建联合体开展为民服务,是赤峰融合党建推进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赤峰市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创新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模式,通过构建党建引领多元治理共同体,充分激发了各层面、各行业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极大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7月3日,在巴林右旗幸福之路苏木床金嘎查,庚子年赛罕汗乌拉敖包祭祀传统文化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文化是各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增强文化认同,是巴林右旗以党建引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形成工作合力,巴林右旗创新融合党建方式,成立了“一家亲”民族团结进步党建联合体,融合了旗内外58家机关单位的党组织,组建了经济社会发展、教育、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等7条工作链。在“一家亲”民族团结进步党建联合体的引领下,巴林右旗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作为巴林右旗的定点帮扶单位,国家民委也把相关司、局、室党组织,纳入到党建联合体之中。如今,党建联合体上下联动,在巴林草原上奏响了民族团结的和谐乐章。

 

  社区是各族群众共同的家。赤峰市松山区兴安街道临潢家园社区有蒙古族、壮族、回族、朝鲜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等12个少数民族3927人,占社区总人口的36%,其中两个及两个以上民族组成的家庭1354户,占总户数的43.6%。为了推动党建融合与民族团结互促共赢,社区党总支与辖区48家单位党组织联建共建,积极打造“少数民族之家”活动阵地,建立蒙汉双语综合服务台、民族政策大讲堂、少数民族文体活动厅、民族政策知识和民族风情长廊等,通过一系列联建共建和共同推进,把社区打造成为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大家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赤峰市总结推广融合党建工作做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夯实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有力地促进了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发展。

 

  “三调联动”推进和谐建设

 

  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为了有效破解社会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赤峰市在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等工作中,通过融合党建整合公检法司力量沉到一线、联合作战,变“各自为战、推诿扯皮、被动管理”为“多元共治、协同高效、系统治理”,真正实现了党建引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

 

  去年年底,赤峰市成立了大调解联合党委,融合了34个“三调联动”的职能部门和社会团体党组织,联合党委构建“三链”并行的组织体系,下设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个链条联合党总支。引导司法、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在县域统筹建立诉调中心、警调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三个平台”,通过“平台受理—分析研判—归口办理”。让群众的信访诉求、办事维权、纠纷化解等“一扇门”受理、“一揽子”调处、“一站式”解决。

 

  “三调联动”的法治理念在各地取得了积极效果。在玉龙之乡翁牛特旗海拉苏镇镇政府院内,有一个牌子格外新颖——海拉苏镇政法联合党委。这个联合党委由旗检察、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党组织和乡镇、村(社区)等共同组建,下设法律服务、诉调对接、综合治理3个功能性党支部,通过联调联动、多元化解,协调解决家长里短难题274个,化解遗留信访积案18件,受理各类诉讼案件53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三调联动”党建联合体52个,274个基层党组织参与其中;共调处矛盾纠纷36403件,总标的额2.9亿元,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260余万元。赤峰市党建引领“三调联动”工作被评为内蒙古2019年度“十大法治事件”。翁牛特旗人民法院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赤峰市依托融合党建,由街道党工委牵头,把网格里的各类组织“联”起来,打造“党建引领多元治理共同体”,形成了“党建联合体+多元治理单元”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

 

  赤峰市红山区铁南街道南山社区位于棚改核心区,主要由棚改回迁小区组成,有居民1122户、3306人,党员35名。2018年该社区依托融合党建服务平台,融合了全区22家党群部门党组织,成立了南山社区党建联合体,通过完善“三项清单”建设,整合有效的惠民资源,凝聚了强大的党建合力。

 

  南山社区联合党委还通过开展成员单位“平台认领”活动,鼓励成员单位认领服务阵地。结合困难群体需求,有针对地引进优质党建惠民项目,集中开展便民服务:为辖区困难家庭待业妇女开展针织、手工等技术培训,为残疾人和老年人提供各种康复保健医疗服务,为回迁居民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兴趣班……目前“平台认领”工作已建立了7个专项群体服务平台,落地了8个党建服务项目,开展了惠民活动122次,受益群众3000余人次,实现了党建资源供需的精准匹配。

 

  结合引进的党建惠民项目,南山社区联合党委充分发挥党委工作部门的政治引领优势,群团组织的联系服务群众优势,建立了轮值书记主题党日制度,目前各轮值书记已牵头开展各类活动6次,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南山社区联合党委还多方畅通居民诉求评价反馈渠道,同时发挥街道“云博士”智慧社工服务功能,全方位解答居民问题,目前共解答各类问题167个,反馈居民诉求23项。

 

  为了让基层治理变得更加精细、更有温度,赤峰市还推行了一体化的“党建连心桥”“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等服务平台,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