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同心聚力促发展

2020年09月18日 09:05 来源:《实践》党的教育版 作者:张晶 赵一鹤

  “党建强、产业兴、群众富”。赤峰市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为牵引,集成组织优势,集聚组织力量,探索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机制,形成了党建联合体搭台、产业化联合体唱戏、农牧民受益的良好局面,促进了产业兴旺发展、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农牧户致富增收,农村牧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推动产业兴旺

 

  一眼望去,林西县十二吐乡达康扶贫产业园颇为壮观。七村联建的1600多栋日光温室大棚鳞次栉比,一阵阵蔬果甜香沁人心脾。从2016年开始,林西县在十二吐乡规划建设总面积为2万亩的达康扶贫产业园,作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试验田。

 

  园区建设之初,十二吐乡党委牵头将有共同愿景、共同利益、共同需求的西山根村、苏泗汰村和部分县直机关单位共22个党组织,组建成十二吐乡达康产业园区联合党委。联合党委打破行政村界限,统一规划建设,实行大棚基地联建联动。把西山根村的水提到山顶,实现园区共用;用十二吐村的土地建蔬菜收购市场,供七村共享。

 

  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园区党建联合体与产业化联合体融为一体,形成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下设基地建设、社会服务、生产经营、市场营销4个党组织,引领相关职能部门、行政村、企业、合作社等44个成员党组织和对应单位、经营实体,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到产业发展的全部环节和各个方面,形成了基地联建联动、服务联结联办、生产联种联营、市场联创联销的“一园四联”大格局。

 

  在产业发展共同体的引领下,自然资源、水利、农牧、林草等部门党组织积极解决园区用地用水问题并开展技术指导服务,银行为园区企业和农户提供低息、贴息贷款……政府组成部门、社会服务实体和金融服务机构各显神通,园区社会化服务体系全程跟进,推动农牧区产业兴旺发展。

 

  截至目前,赤峰市创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141个,培植特色种养殖、乡村旅游等脱贫产业30多个,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新格局,引领13.6万户贫困户致富增收;初步形成地企融合产业带、乡村振兴示范带等36条融合党建红色风景线,实现经济效益2.4亿元。

 

  助力带农惠农

 

  “我家春耕缺钱,通过农业发展合作联合会办贷款,比银行利息还低,种子化肥一条龙服务送到家,对我们农民来说特别省心。”家住克什克腾旗经棚镇庆国村的村民张秀国感慨道。2019年,他在联合会机耕队的帮助下收割小麦,借助大型机械从种到收的一条龙服务,张秀国家承包的500多亩地一年节省了3万多块钱的人工成本。

 

  张秀国提到的农业发展合作联合会,主要采用融合党建引领“三位一体”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即集中运作生产合作、供销合作及信用合作。2018年,经棚镇党委融合市、旗、镇、村四级42个党组织成立联合党委,下设农业发展合作联合会,推行“农户点单、技术上门”的“菜单式”服务,为农户提供机械代收代耕、植保统防、土地托管、政策信息等农牧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同时,依托农牧业生产托管方式,实行统一种苗提供、统一农资购买、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播服务、统一病虫害防治和统一产品销售的“六统一”生产合作模式,积极探索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新路子,为农户提供综合性、全方位服务。运行一年来,该镇生产合作12个行政村的5600余户农户,组织代耕、代收作物面积10.4万亩;供销合作为农户实际卖出农产品达2200余吨,为农户低价买进种子、农药925吨,下乡送货600余车次;信用合作组织入股农户达703户,累计吸纳股金190余万元,发放内部社员互助金170万元。

 

  基在农业、惠在农村、利在农民。赤峰市顺应农牧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构建了农牧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探索“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发展”“党建+信息+信用+信贷”等新模式,带动600多个贫困嘎查村、3万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7月,我们公司搞厂房扩建,前期手续很复杂,通过玉龙工业园区联合党委协调,审批、住建、国土等多个单位集中办公,仅用 7 天就办完了全部手续。”安琪酵母(赤峰)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王先清说道。

 

  在赤峰市,优化营商环境也是融合党建力促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翁牛特旗玉龙工业园区联合党委协调经信、环保等旗直部门党组织与20个非公企业党组织成立党建联合体,通过项目审批全程代办、设立“集中服务日”、组建党员服务队等,为企业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时间成本。出台行业职能部门推进融合党建的指导性文件,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靠前服务,破除了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融合党建已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把金钥匙。

 

  阿鲁科尔沁旗税务局与8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税地企”联合党组织,定期开展角色互换体验、税务开放日、税务大讲堂等活动,并针对企业个性化需求,明确7个工作日内安排税务骨干提供“一对一”政策咨询服务,以及第一时间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到企业、推动“放管服”改革任务落地,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发挥税务部门业务指导优势,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降低税收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赤峰市积极探索党建链与产业链同延伸相匹配,发挥党建引领的强大动能,推动组织活动与经济活动同步开展、党的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群众致富的“红色引擎”。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