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融合党建的赤峰样板

2020年09月15日 10:53 来源:《实践》党的教育版 作者:吕亚娟

新开地乡幸福新村联合党委成立

  2020年全区组织部长会议提出要在全区全面推广“融合党建”,并把赤峰市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模式写入《关于“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的指导意见》。赤峰融合党建作为自治区全面推广“融合党建”的样板,正式亮相。

 

  从2018年起步推进,到2019年的深化提升,再到2020年的提质增效,赤峰融合党建在近3年的实践探索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瞭望》《中国组织人事报》《内蒙古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和区内媒体作了专题报道,中组部《党建研究》《组工研讨》《组工信息》等推出多篇调研文章。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大背景下,赤峰融合党建是如何提出的?又是如何一步步发展成为样板的?

 

  打鼓打到重心处,以“融合”破题,织密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强基固本筑堡垒

 

  实践一再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而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本强则茂,基壮则安。” 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新形势下,在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过程中,赤峰市同各地一样,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任务、新挑战、新问题。比如,新的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大量涌现,致使党的基层组织与各类新社会组织之间出现了“位移”,使党的基层组织覆盖产生了“空白点”,各类商务楼宇、园区、商圈市场和网络媒体等新兴领域还存在“真空带”,基层党建的“两个覆盖”问题亟需解决;比如,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够平衡,一些支部不同程度存在应付差事、马虎了事等现象,自身软弱涣散,组织力不强,还有一些支部存在着条块分割、单打独斗的现象,党建资源分散,整体功能不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不明显;再比如,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亟待解决,一些地方部门单位的党建工作存在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密的问题,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导致党建工作看起来热热闹闹,实际上却效果不佳,党建引领力亟需加强,等等。

 

  面对这些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赤峰市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务实求变、接续创新。赤峰市明确,不管用什么方式解决问题,“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都是主攻方向,在这个基础上,牵住牛鼻子,把关键着眼点落在“构筑坚强严密的组织体系”上,构建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使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使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经过半年多的详细调研和摸排后,赤峰市创新推出破题之举——融合党建。

 

  融合党建简而言之,就是打破基层党组织的隶属、级别等壁垒界限,基于共同愿景和需求,把党组织整合起来组成党建联合体,通过互联互动、融合共享,实现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形象地说,就像一个个单打独斗的细胞,伸出了多个有需求的触角,主动寻找到可互为补充、互相帮助的细胞后,就紧紧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个强有力的联合体。这样的组织不仅通过有机互补增强了单个细胞力量,更推动单个细胞从局部到整体的融合,凝聚力量,形成“握指成拳”、提质增效的良好局面。

 

党群服务驿站

 

  聚焦联建共管,突出党建先行,建强党建联合体,形成大抓基层一盘棋

 

  赤峰融合党建作为创新探索,发展之路并不平坦,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但每一步都走得扎实、有力。近3年的发展中,赤峰市在总体摆布上层层递进、压茬推进,在方法举措上环环相扣、逐步完善,不断提高对融合党建的认识、实践,初步形成了一整套有特色可借鉴的融合党建工作模式。在实际操作层面具体来说有五项内容,即“党建引领、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共建共享、发展共赢”,这是开展融合党建的基本框架和主要步骤。

 

  党建引领是推进融合党建的方向。要明确推进融合党建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组织对其他各类组织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行动引领、队伍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从而实现党建工作引领各项工作,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发展优势,以党组织的“一马当先”带动各类组织的“万马奔腾”。

 

  组织相加是推进融合党建的基本前提,指的就是破除壁垒开展党组织联建。这里的“相加”有几个特点:不划线设界,不分门别类,可把关系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领域多元多样的基层党组织连接起来;不强行结对,坚持因需而联,切实把有共同愿景、共同需求、共同利益的基层党组织“联”在一起,从而形成多角度、立体式的党建链,为基层党组织共同奋斗打下组织基础。

 

  融合党建的重点在工作相融。如何推动组织从“相加”到“相融”?关键一招就是党建先行。党建联合体坚持先抓党建规范,再谋共同发展。通过制定工作章程、选聘专职党务工作者、设立专项经费等举措,推行党建联合体实体化运行;通过建立健全定期例会、联席会议、工作通报等,推动党建联合体工作顺利开展。经过一段时间的统一规划、同步调度、同向推进,就能使各领域党组织在思想上相一致、目标上相协调、部署上相呼应、成效上相促进,真正实现组织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合。

 

  而共建共享,就是打破就党建抓党建的自我循环,开展党员共管、活动共联、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化共融等5项任务,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通过对党员实行“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实现关系在支部、学习在日常、工作在岗位、奉献在区域;通过轮流主导、共同策划等,开展互助服务、结对帮扶、社区报到、志愿服务等开放式、互动式、体验式的党建活动,实现同过组织生活、同上生动党课、同受党性教育;通过整合盘活信息、资金、阵地、文化、服务等资源,采取交流互动等方式促进资源共有共享,增强共建实效;通过建立问题清单、供需清单、项目清单等,由党建联合体统筹协调,成员认领项目,实现合力攻坚,真正使党组织既能办大事、也能办成事。

 

  发展共赢,就是以党建链为纽带撬动社会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产业和事业发展。在融合党建的引领带动下,通过“党建链”的联合、“产业链”的贯通、“服务链”的融合、“治理链”的变革,推动党建与经济工作、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和其他工作的互促共赢,构建起党组织领导、各类组织参与的重心下移、共建共融、共享共赢新体系。

 

  从全领域统筹到全覆盖推进,再到全方位引领,赤峰融合党建不仅有效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基层一线,也充分发挥聚合效应,使党支部在共建共享、互联互动的融合中实现了规范提升,组织力、领导力明显增强,形成了生机勃勃的大党建格局。

 

  完善机制保障,强化党建引领,以党建活力激活发展动力、提升治理效能,用党建新格局开拓发展新局面

 

  在推进融合党建过程中,如何保障“融”得有效?赤峰市建立完善了一整套有利于融合党建规范长效的常态机制,具体来说是“五项机制”。

 

  首先建立的是运行机制,明确基层党(工)委负责组建党建联合体,制定组建程序规范,对其组建申请、审核报批、共建协议签订、职能职责等内容作出了具体规定;其次是基础保障机制,采取上级拨、各方筹、党费补等方式筹措经费,设置轮值召集人,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公开选聘志愿者等方式配强党务工作者,统筹党建阵地资源,确保党建联合体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再次是扩权赋能机制,积极推进为基层扩权赋能,把党群服务中心作为融合党建的物化支撑,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互联互通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同时推动人才向基层流动,实施“一嘎查村(社区)班子一名大学生”计划,探索推行“乡招村用”,在全市范围内统筹2172个编制,招考赤峰籍本科大学生充实到嘎查村工作锻炼5年;第四是“多网合一”机制,积极推进网格化治理,探索形成了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一体推进专业化工作队伍体系、规范化管理运行体系、信息化技术支撑体系、协同化融合联动体系、多元化经费保障体系建设的“一核心五体系”网格化治理新模式;第五是动态管理机制,制定融合党建工作标准和考评细则,采取双向考核、多方评价等方式,每年对党建联合体进行考核。

 

  五项机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有力地保障了融合党建的长效发展,使赤峰市的全领域基层融合党建有了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在融合中共赢,在共赢中发展。赤峰融合党建通过点上破题、面上推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从领域到全域、从局部到整体、从条块到系统的转变,使党的领导贯彻到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使党的工作覆盖到各个板块、各个阵地、各个角落,以党建新格局开拓了发展新局面。

 

  首先,融合党建使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最突出的表现是,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强了。党建联合体通过优化组织设置,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覆盖网络,截至目前,赤峰全市共有党建联合体556个,覆盖各领域基层党组织6649个。党组织通过联建共建,形成了打集团战、打攻坚战的整体优势,办成许多过去不敢想、办不了的难事。基层党组织“党味”更浓了、“腰杆”更直了、底气更足了,政治引领力明显增强。

 

  其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改革发展的路径更清晰、能力明显增强。融合党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随着党建资源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通过多元共融、开放共享、互动共建,把各方面力量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切实把党的政治、组织、人才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发展优势,使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在基层更好得以落实,党组织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彰显。

 

  第三,融合党建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赤峰融合党建从一开始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关注民情、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共享共赢、引领发展,使党员更加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建立起“支部融入基层、党员融入群众、党群融入发展”的融合机制,让“没出路找支部、有困难找党员”深入人心。通过组织相连、活动共建、发展共谋,基层组织在各项工作中唱主角,推动解决群众最急、最盼的热点难点问题,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推进融合党建,重在实践探索,贵在持之以恒。赤峰融合党建作为党建工作与时俱进的实践创新,从表面看是基层党建工作方式的创新,但贯穿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赤峰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重要论述精神的结果,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结果,是始终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咬定目标、狠抓落实的结果。在大抓基层、强基固本的背景下,在全区创新推进“融合党建”的背景下,赤峰市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模式给各地带来了有益借鉴。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