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走好党建引领乡村善治之路

2020年09月10日 11:11 来源:《实践》党的教育版 作者:时见论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好法治、自治、德治“三治结合”的乡村善治之路,夯实乡村振兴的基层基础,让农村牧区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必须要充分发挥党建对乡村治理的引领作用。

 

  走好乡村善治之路,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推进乡村善治,促进乡村振兴,必须要强化党对乡村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和执政地位。党委农村工作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具体指导和督促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础,要切实强化其整体功能,发挥好落实党的政策、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总之,要以党的领导统揽全局,切实把基层党建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做到群众在哪里,党员就要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走好乡村善治之路,要进一步健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运行机制。要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的、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乡村治理体系,积极搭建多方参与治理的平台和渠道。要坚持县乡联动、以乡带村,增强乡镇党组织的统筹协调能力,发挥好乡镇一级的领导和服务职能,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放到基层。要做好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让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引领、带动一切力量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共同书写乡村治理的优美答卷。

 

  走好乡村善治之路,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乡村治理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将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推动层层落实责任。要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试点,鼓励基层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形成适合本地的乡村治理机制。此外,还应加强乡村治理人才队伍建设、聚合激活各类人才资源,加大投入保障、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等等。

 

  走好乡村善治之路,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必然。我们要以党建统领全局,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不断增强广大农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