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智慧乡村”使网格化管理更智慧

2020年09月09日 11:09 来源:《实践》党的教育版 作者:郝志东

  

 

   “如今这条路平坦坦的,别说走在上面,光看着就心宽。”乌兰察布市集宁区马莲渠乡霸王河行政村东园村村民杨永万指着他家南边刚修好的路,高兴地说道。

 

  以前说起村里这条主路,村民们就犯愁,路面一直都是坑坑洼洼,尤其是碰到雨天、雪天,愁得连门都不敢出。因涉及部门、事项多,修路的事村里一直解决不了。后来霸王河村网格员李乐乐在入户时,将此事逐级上报到集宁区智慧乡村网格化管理系统工作人员熊科伟处,继而分流到交通局,没多久路面就修缮平整,周边300多户村民出行方便了,乡亲们喜上眉梢。

 

  东园村路面破损这个老大难问题,何以这么快就解决了?原来,网格员了解情况后,当场就通过手机终端将情况一键上报,集宁区智慧乡村网格化管理系统后台逐级办理。对于难以解决的事件,区级信息中心分流到对口科局,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并进行及时督办,极大地提高了事件办结效率。

 

  2019年6月,集宁区委组织部借鉴智慧社区运行的成功经验,先行先试启动实施智慧乡村平台建设,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网格化管理为依托、以数据平台为基础,积极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新路子。

 

  在具体运行中,首先建立覆盖“区、乡镇、村、组”四级管理网格体系,使每个网格成为社会服务管理的基本单元和组织节点;推行“一长多员”工作模式,即区委组织部部长、乡镇党委书记、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自然村党小组组长对应担任四级网格长,整合党政领导干部、专职社工、在村老党员等担任相应的信息员、网格员;最后建设智慧乡村网格化管理系统,依托大数据平台服务功能,规范四级管理网格运行,充分发挥农村网格员作用,推动各类问题诉求线上受理、线上办结、线上反馈,形成智慧化乡村治理新格局。

 

  网格员、信息员通过日常下片入户不断核对更新数据库信息,将辖区内“人、房、地、组织”等数据整合至系统内,集宁区农村人口近4万人全部录入系统,形成了功能较为完备的人口基础数据库。这些数据一次采集,自动分类,可供多个部门多次使用,实现了查询、共享、统计、汇总、分析等多种动态管理功能。

 

  在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利用基础数据库快速筛选比对人口身份信息、现居地信息、户籍信息等,实现了人口基数清、人口流动状况清、人房关联信息清,极大地提高了人口排查工作效率。系统分类筛选功能还为卫计、民政等部门调取、筛查等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

 

  为拓宽为民服务渠道,系统还开发微信小程序、建立村民微信群,通过智能手机为村民提供低保、社保、民政、计生等代办服务,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受到村民大力点赞。

 

  和连就是点赞的村民之一。“老伴腿脚不便,手机也不会弄,以前社保年检可麻烦了,等孩子回来时间不赶趟,去村委会还走不动,现在好了,网格员小李到时候就来家里,拿手机就给解决了,还帮我们老两口代缴了话费。”老人乐呵呵地说道。

 

  村民反映问题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处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公开透明……截至目前,智慧乡村网格化管理系统为民解决实际问题16951条,其中上报事件1420条,代办服务12032条,微信小程序1218条,村民群2281条。

 

  (作者单位: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