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五人小组” 有效破解末端治理难题

2020年09月08日 11:07 来源:《实践》党的教育版 作者:卿如许

  

 

  “以前单靠村干部,现在村干部和‘五人小组’一起做群众工作,民意基础扩大了,大家伙心更齐了,干事的劲头也更足了。”说起“五人小组”,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乡村干部群众都竖起大拇指,“他们和我们是一个村的,办事很公道,又事事走在前头,他们定下的事儿,我们放心。”

 

  在乡村治理中,如何化解复杂多样的群众矛盾,在推进惠农项目和公益事业建设过程中,协调各方的利益冲突,成为困扰乡村干部基层末端治理的一个难题。为破解这一乡村治理难题,临河区在推行党领导下的“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基础上,推出“五人小组”工作法,创新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模式,实现了基层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由村级向村民小组延伸,打通了乡村治理的末梢神经。

 

  “五人小组”工作法,主要由“推选产生、运行程序、适用范围及工作延伸”三部分组成。村党组织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把有威望、有文化、有能力、有觉悟的村民推选出来,与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组成“五人小组”。在具体实施中,他们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按照“三轮议事、两级审定、全程公开”三步程序,参与协商议定村级重大事务。

 

  “五人小组”工作法将“大引领”贯穿于“微协商”全过程,既强化了党组织事前把关、事中指导、事后监督的领导核心作用,又发挥了村民自治主体意识,调动了村民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全面激发了乡村发展活力。

 

  八一乡农丰村1、2、6组过去有63亩的集体荒地,许多企业想征用,但每次一开村民小组会议,由于各自利益不同,你一言我一语,争得面红耳赤,也难以形成共识,导致土地闲置多年。后来,村“五人小组”出面做通群众工作,以现场办公形式最终通过企业公开承包,以每亩土地20000元、共126万元的承包费盘活了闲置土地。承包费全部用在了对村庄规划、亮化、美化等村民小组公益事业建设上,农丰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示范点。

 

  “‘五人小组’都是村民推选出来的,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较高的公信力,通过他们做工作,成功地化解了村民矛盾纠纷,解决了乡村治理难题。”临河区委组织部的组工干部说。新华镇新乐村2018年在实施“万亩农田大破大立”整治过程中,面临着水期紧、任务重等难题,通过党支部发动“五人小组”成员不分昼夜地上门做群众工作,仅用半个月就化解了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的问题,使工程得以顺利实施;白脑包镇永胜村仅用5个月的时间,同步完成了“大破大立”土地整理项目6000亩,建成了“万亩甜椒高产高效科技示范园区”;干召庙镇、狼山镇不断拓展完善“五人小组”工作法的内涵和外延,推行“五人小组+路长制”,加快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步伐,使其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截至目前,临河区已在全区151个村1187个村民小组全面推行了“五人小组”工作法,实现矛盾纠纷大家调、发展产业大家提、村庄治理大家议、工作效果大家评,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