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支部主题党日应在党言党

2020年09月04日 10:47 来源:《实践》党的教育版 作者:时见论

  支部主题党日,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组织开展高质量的主题党日,要强化党性教育这个主旨、抓住党员需求这个重点、突出党味浓烈这个内涵,切实解决好政治属性不够鲜明、活动程序不够规范、实际效果不够明显等问题。

 

  在主题设计上,要切实强化党性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是党组织和党员进行的党的活动,是一项严肃而庄重的政治活动。在组织策划主题党日活动时,首要就是主题必须要强化党性教育,从活动内容的确定、平台载体的选择,到方式方法的创新,整个过程都要强调党性党纪。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有利于党组织和党员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有利于党组织和党员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要有利于党组织和党员时刻牢记自身的职责使命。在内容安排上,要牢牢抓住党员需求。作为现如今党员教育的主要形式,主题党日如何真正发挥其党员教育功能,关键是内容要丰富多彩、务实接地气。这就需要在内容安排上多下功夫,既要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又要结合地区、单位、部门的中心工作,既要立足党员干部的工作、学习实际,又要做到聚焦问题、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党员干部的多元化需求,激发出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让党员干部真正有所收获、受到教化。

 

  在组织形式上,要突出浓浓的党味。值得点赞的是,近年来广大党支部在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的同时,积极打造活动平台、创新活动形式,切实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有效提升了活动的质量。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党支部过于追求形式的新颖奇特,出现了以游山玩水、聚餐娱乐、文体活动等代替党日活动的现象,致使主题党日活动党味荡然无存。这一行为必须引起高度警惕。毋庸置疑,主题党日活动姓“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味必不可少。主题党日只有兼具浓烈的“党味”和灵活生动的形式,二者互融共促,才能真正让广大党员锤炼党性、升华思想。

 

  总之,支部主题党日就是要在党言党,主旨在党性、重点在党员、内涵在党味。广大党支部在组织开展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时,务必牢牢把握这条主线,提前策划,精心组织,确保活动真正走心走实走效。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