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实施基层党建“堡垒工程” 着力建强新时代“最强党支部”

2020年08月05日 09:34 来源:北疆先锋网 作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进一步盯紧“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的工作目标,牢固树立“五化协同、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入实施“堡垒工程”,引导基层党组织在引领、服务、带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一、注重标准引领,做好顶层设计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了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在组织领导上,坚持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放突出的位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出台以来,区委每年专题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把方向定目标。区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建立社区、机关单位、国企和“两新”组织联系点,定期深入基层一线,指导工作开展。在整体部署上,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印发了《扎赉诺尔区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筑牢新时代北疆基层战斗堡垒建设“最强党支部”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及主要措施等,为党支部建设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在标准制定上,配套出台了以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发挥作用强、群众工作强“五强”为总要求,包含基本建设标准20项,涵盖机关、社区、“两新”、国企等9个领域特性建设标准47项的党支部建设质量评价标准,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具体指导。
 
   二、强化服务引领,激活党建细胞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贴近基层人民群众的治理前线。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必须要增强基层党组织在人民群众中的代表性和号召力。扎赉诺尔区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组织生活为依托,以党员志愿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承诺践诺等为活动载体,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引领能力。在常态长效上,连续多年持续打造深化“为党旗增光·为党徽添彩——争当志愿服务先锋”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党员志愿服务队14支、党员先锋队44支;在载体搭建上,以解决群众所需所盼为前提,以便于组织实施、便于党员群众参加为原则,先后搭建了“共享集市”“七彩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平台。在服务主体上,针对社区开展在职党员认岗履职,针对贫困弱势群体开展微心愿认领,针对年老体弱党员开展“庭院党课”送学帮学,党员为民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聚焦品牌引领,服务中心任务
 
  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为解决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与中心工作“不接轨”问题,全领域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推动各级党组织观念创新、内容创新、载体创新、方式创新、机制创新,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着力在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大局,领导基层治理的能力。其中,灵泉镇“机关党建+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提升党建工作与呼伦湖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融合度,保护区生态移民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人社局机关党支部的“党建+阳光人社”品牌,以创建阳光透明便民服务平台为载体,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开展;步森百货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建六+”工作法,不仅引领企业打造并稳固了商业龙头地位,也使党组织成为了非公企业党组织排头兵。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