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杭锦后旗创建“城市魔方”融合党建综合体 积极推动全领域党建融合

2020年08月03日 09:17 来源:北疆先锋网 作者:

  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以推动城市融合党建工作为重点,积极探索打造“城市魔方”融合党建综合体示范区。将城区以网格、模块划分成一个“魔方”综合体,形成“网格清晰、结构灵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将网格化管理、区域化党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城市党建项目化建设、党员志愿服务、党员管理等工作纳入进来,以党建为主体,筑点成线、由线带面,实现党建与各项工作多层面多维度的深度“物理融合”,让党组织与城市社区、驻区单位、居民群众的关系由从上而下的线性覆盖转变为根据需求自由组合、自行配对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深化全域网格治理,建立多级联动组织体系。一是强化“四级联动”机制,推进组织建设合理化。结合“三长制”创建工作,强化社区党组织书记、包联单位、网格长、楼栋长四级联动,将社区各类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实现网格管理全覆盖。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实现定人、定岗、定责,做到“一格一员、一员多能”,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二是健全社区治理体系,推进居民自治常态化。建立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居民委员会、居务监督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楼栋长、单元长共同参与的“七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目前,13个城市社区220名网格长、1131名楼栋长、4088名单元长通过入户调查、走访慰问、服务咨询等形式开展共建活动60余场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加入到防控防疫一线,配合包联单位进行小区管控和全面排查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以创建“红色双会”为重点,推进物业管理规范化。积极推动“红色物业联合会”和“红色业委会”创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按照“引进市场化物业、规范自治型物业、承接无物管小区”思路,做到“肥瘦一口吃”,改变物业公司“挑食”的“习惯”,创新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模式,探索组建一批公益性企业化物业服务实体,努力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
 
  夯实区域党建融合,构建多元参与治理体系。一是推动共建单位党建融合,推进共驻共建制度化。坚持系统思维,整体推进,持续深化“1+N”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推动辖区内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两新”党建互联互动,形成融合共建的区域化党建新模式。二是建立驻区单位党组织回属地社区报到制度,分类建立报到台账。吸纳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导,实现辖区党组织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通过签订共建协议、干部交叉任职、人才结对培养等加强组织共建;通过共同开展活动、开展党员教育等推进活动共联;建立社区属地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通过整合盘活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实现资源共享。三是大力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健全完善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机制、供需对接机制、双重管理机制以及考核评议机制,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扎实开展。目前,融合党建综合体已覆盖130家企事业单位、27家“两新”组织党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人数达到3506人。
 
  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优化坚强有力服务体系。在全旗建成覆盖城乡的“旗级中心+区域网格+专业团队+常态服务”党员志愿服务体系,组建171支红色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重点开展维稳、就业、社会管理等服务。目前,120余家驻区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职党员进社区累计为社区解决建设资金190余万元;协调解决就业、供暖、排污、巷道硬化等310余件;组织开展邻里互助220余次,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实事297件;认领微心愿等活动360余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6场次,微心愿集中认领活动15场次,完成群众需求146件,有效解决了各领域党组织沟通不畅、经验做法不能及时共享,集中开展活动难的问题。同时也涌现出一批如“七彩虹”、“瓜蔓蔓”、“爱心志愿者协会”、“手牵手”“记忆角落”“巾帼志愿者团队”“爱心驿站”等特色志愿服务团队,切实让红色志愿服务品牌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