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土右旗:高标准启动村党组织“比武争星”

2020年07月31日 11:17 来源:包头党建 作者:

  包头市土右旗紧扣农村党建工作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将村党组织星级评选与村干部素质提升有效结合,组织开展抓党建促发展“比武争星”活动,推动农村党组织敢担当善作为勇争先,有效激发乡村振兴源动力。
 
  深入考察调研,打足比武争星“提前量”。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党建工作例会、党建督查、个别谈话等形式,就星级评选工作中存在问题难点进行深入调研,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深入考察调研,组织部长带队,组织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部分村党组织书记赴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五原县进行学习考察,通过实地观摩、座谈了解、观看视频资料等方式,重点考察学习了临河区村党组织书记“大比武”等经验做法,为全旗村党组织“比武争星”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细化考评内容,明确比武争星“硬杠杠”。充分征求乡镇部门意见,并经旗委常委会议研究,制定印发了《关于在村党组织中开展抓党建促发展“比武争星”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旗委中心工作设定了班子坚强、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等10星内容,组织乡镇和相关部门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制定了73项考评细则,明确了每颗星考评加分项和负面清单,每颗星按百分制考评,并将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违规违纪发展党员、涉黑涉恶涉毒等内容作为星级评比一票否决项。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全旗“比武争星”工作推进组,建立成员单位联系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动工作落实。
  
  党委摆擂设阵,亮出比武争星“金招牌”。统筹安排部署,组织召开全旗“比武争星”活动部署培训会,层层压实责任,明确6个牵头部门、18个责任单位职责,启动全旗“比武争星”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精心组织推进,目前已完成乡镇“比武评星”工作,下一步将组织旗级观摩评比筛选确定参加全旗擂台赛村书记名单,并通过视频展示、口头述职、现场测试、评委打分的方式组织召开全旗“擂台比武”,评出全旗村党组织“比武争星”综合竞赛10个优胜村、20个获胜村。强化考核激励,对评选出的优胜、获胜村集体和书记个人将给予资金奖励,优先推荐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或参加乡镇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招录,并作为各项评优的重要依据,有效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