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带动作用

2020年07月30日 09:47 来源:实践《党的教育版》 作者:张 普

  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环节。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创新实施“五步法”工作方法,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动形成了共建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第一步,发布集结倡议书。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发布倡议书或一封信,号召党员参与志愿服务,鼓励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到小区报到,带头服务广大群众,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通过党员示范带动激活基层工作的“红细胞”。

 

  第二步,建立党员数据库。利用小区“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的网格体系,全面摸排掌握人口信息,建立党员数据库,组建小区党员微信群,采取“线上+线下”并进的方式动员党员凝聚力量。同时依据党员特长,合理安排岗位,最大限度发挥党员作用,形成党群联防联控机制。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玉泉区党员志愿者主动报名,争当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他们通过电话询问、上门入户等方式,全面摸排小区居民基本信息,稳定了民心、安抚了群众情绪。

 

  第三步,选好支部带头人。选好带头人,就抓住了支部建设的“牛鼻子”。在发动广大党员返回小区报到的基础上,组建小区党支部,以党员和群众民主推荐的方式,选出群众基础好、威望高、号召力强的小区党支部书记。在他们的带领下,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迅速有序开展宣传、排查、消杀等工作,有效阻止了疫情蔓延。

 

  第四步,组建志愿服务队。小区党支部结合小区实际和党员特长,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建立党员档案,详细记录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参与小区治理事务等工作,并制定相应的激励办法。针对在职党员,采取向所在单位反馈“感谢函”等形式进行表扬;针对居民党员,采用积分兑换礼品等方式,引导党员参与自治。比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帮买团”“红色物业服务队”“心理健康咨询社”等志愿服务队,在贴心服务居家隔离群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五步,搭建互动式平台。总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累的经验,着力把小区党支部建设成为按需设岗和科学配岗的互动式平台。根据小区治理需求设置岗位,鼓励党员志愿者发挥特长,主动上岗服务;同时,及时科学调整配备岗位,当某一项具体工作人手不足时,根据党员志愿者的特长、服务意愿、居住地址等信息,进行智慧化调配党员上岗,精准高效服务居民。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玉泉区通过实行“五步法”工作方法,在484个小区全部建成党员数据库,共发动1083名机关党员响应倡议深入小区志愿服务;在142个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服务队、巾帼突击队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作者系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