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运用“加减乘除” 画出城市党建同心圆

2020年05月27日 11:48 来源:党建先锋网 作者:

  近年来,集宁区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围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统筹组织、队伍、服务等资源力量深度融合,构建起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核心的城市党建同心圆。
 
  在组织联动上“加”出城市党建最大组织力。按照“区域内自主结亲、区域外互联互动”的原则,8个街道80个社区全部与驻片单位、包联单位构建街道联合党工委和社区联合大党委,在网格、小区成立530多个党组织。针对中心城区一些单位部门规格高、影响大,联动体系“联而不动”的问题,试点开展联合党委轮值书记制,让包联单位、驻片单位在城市治理中当主角、唱主角。依托组织联动体系,推动落实了资源、需求、项目“三项清单”双向对接机制,市区两级49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分别与街道社区在党建、物资、活动、服务等方面建立资源清单460项、需求清单713项、对接项目336项。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市区两级22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常态化包联80个社区、349个小区、290栋单体楼,深入开展包联单位进小区、在职党员进社区、文明交通志愿岗等活动,实现了党组织间为民服务的“化学反应”。
 
  在准入事项上“减”出街道社区最大凝聚力。严格执行街道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除明确规定街道社区履行的主责主业外,各部门工作需要进街道社区或需要街道社区协助办理的事项,都需经区委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并严格按照“费随事转、人随事走、权责配套”的原则,拨付相应经费,配套相关人员,赋予相关职权后,方能进入。比如,自来水公司将水费缴纳下沉到社区,配套了设施设备和工作人员,由社区统一管理。政法委将平安网格事项下沉社区,社工每人每月工资可额外增加300元。同时,对现有街道社区承接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取消社区承担的电梯、管网等数据统计、评比达标等20余项工作任务。通过减少街道社区不必要的“填报名、作记录”等工作,真正为基层减了负、瘦了身,让街道社区腾出了更多精力、更多时间,专心专职服务居民群众,也提升了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
 
  在队伍建设上“乘”出办事效能最大集合力。集宁区把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作为提升城市党建整体水平的“催化剂”。通过公开招录充实社工队伍×专业化系统培训×职务级别和工资待遇双提升,激发社工队伍活力,提升服务效能。按照社区书记、专职副书记、党群服务中心、智慧社区平台+N名网格长的“4+N”配置模式,经三次社会公开招录专职社工943名,其中全日制大学生社工542名。按照“全科社工”培养模式,组织200余名社工赴北京、上海、宁波、厦门等地专题学习,联合乌兰察布市广播电视大学开设社会工作者专业,鼓励100余名社工入学再升造,通过以学代培、以赛促培、以评引培、以践带培、新老结对等方式提升社工素质,目前持证社工达到171人。建立社区工作者基本报酬与岗位等级相对应的增长机制,按照社区正职、副职和社区工作人员三大类别核定待遇,工资从2015年的每月1650元增长到每月3500元,对考取《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社区工作者每月再补贴200元。同时,针对社区工作者晋升渠道不畅,近三年,提拔重用10名优秀社区书记,进一步营造起人从基层选的鲜明导向,也让社工更好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在办事流程上“除”出居民群众最大幸福力。集宁区以“智慧党建+”为突破,在主动发现解决问题上,率先在乌兰察布市建成覆盖“网格(村组)—社区(农村)—街道(乡镇)—区指挥中心”和“各职能单位”的智慧党建管理服务平台,由网格员按照每月不少于20天标准入户走访排查、整理、上传辖区发现的各种问题,中心后台负责将问题向对口职能部门分类分流并跟踪督办,事项办理从接收到办结时间减少了50%,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平台自运行以来,已录入人口信息38.86万条,房屋信息2.07万条,党组织信息659条,党员信息27098条,逐级上报事件41548件,解决41132件,办结率为99%,网格员记录服务民情日记3.5万余篇。在群众反映问题办结上,开通了“集宁区政府12111微信”公众号和为民乌兰察布小程序,增加“一键上报”功能,已受理居民群众上报各类事件问题共1100余件,全部按期办结。集宁区把为民服务事项做“分子”,把为民办事流程做“分母”,借助“互联网”缩短为民办事流程,提升为民办事效率,除出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