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项目党建工程”促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2020年05月25日 10:04 来源:《实践》党的教育版 作者:

【案例背景】

  中核北方公司党委把从严从实加强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以课题化设计、项目化管理、工程式推进和绩效化评估为抓手深入实施“项目党建工程”,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创造力,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课题化设计,促进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借鉴工程项目管理的方法,将党建工作任务以项目课题的形式进行部署。一是明确选题方向。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围绕热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覆盖盲点、创新亮点”的“五点”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设定党组织特色活动内容、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创新党组织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把党组织活动与业务学习、技术攻关、项目建设、管理提升和班组建设等相结合,提出项目党建立项课题,使选题立项过程成为查找和解决影响本单位关键和突出问题的过程。二是落实三个融入。各基层党组织围绕促进生产科研、提高经济效益、推进技术革新等目标来设定项目党建课题,把党组织“三会一课”及主题实践活动与业务学习、技术攻关、管理提升、班组建设和文化传承相结合,做到了融入生产、融入管理和融入文化,近年来共完成项目党建课题立项144项。

 

  项目化管理,推动党建职责落地。一是健全项目攻关组织机构,明确责任体系。按照“谁立项,谁负责”的原则,大力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三化”工作机制,明确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攻关组以骨干党员为带动,吸收积极分子和优秀青年骨干参加,落实了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破解了基层党建落实难和无抓手的难题。二是任务层层分解,管理要求细化。在《项目党建实施方案》中明确具体工作要求,落实具体任务分工,做到项目推进计划明确、预期目标明确、工作措施明确、工作制度明确和达标要求明确的“五个明确”,让参与项目的每个人心中有标准、肩上有担子。

 

  工程式推进,强化党建工作执行。为推进党建工作有形化建设,项目党建工程严格按照立项、审批、实施和结项“四个步骤”开展,采取闭环控制,通过优化过程确保执行效果。一是严把立项审批关。做到组织机构不健全不批、职责分工不明确不批、工作制度和具体措施不明确不批、完成时限和阶段目标不明确不批,实现了立项审批规范化。二是严把“答题”关。公司党委建立了项目党建管理台账,实施全程监督,按时间节点督促落实,强化责任倒逼。各基层党组织围绕项目实施,开展各种专项交流研讨和协作攻关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确保项目扎实有序推进。三是严把结项审核关。公司党委明确了结项总结要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经验说话和用结果说话的标准,在工作中坚持一手抓结项审核,一手抓经验成果转化应用,通过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推动基层项目党建成果效益的最大化。

 

  绩效化评估,增强党建工作实效。公司党委对党建项目采取结题审查和组织评审相结合的考评办法,在审查各基层党组织《项目党建结项报告》的基础上,设置了专项评选表彰,建立了专项考评标准,自2014年,开始坚持每年召开项目党建成果展示和现场评审会,从立项依据、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以及取得成效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和专项表彰奖励,评选出的优秀党建攻关项目做到了责任分解落实到位,组织攻关活动措施有力,各项经济指标可控和党员辐射带动作用突出。2015年以来,公司党委将项目党建攻关评审结果同书记述职和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核相结合,使党建工作的软任务成为了硬指标。至2019年,共评出36个“优秀项目党建”。

 

  (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党委供稿)

【点评】

  “项目党建工程”以项目课题形式部署党建工作任务,通过严格按照立项、审批、实施、结项、评估等程序,项目化管理党建工作,让党建工作“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推动公司党委各部门及各直属党组织书记切实担起党建工作主体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锻炼了党员队伍,提升了党组织的组织力。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