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苏尼特左旗“五力齐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0年05月22日 17:45 来源:北疆先锋网 作者:

  苏尼特左旗从“教育培训、提拔任用、考核管理、容错纠错、关怀激励”多点发力,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在教育培训上精准发力,激励干部“想干事”的热情。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振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性教育等内容纳入培训计划,采取集中轮训、专题培训、网络培训等形式对干部进行全方位专业化培训,弥补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推动实现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大转变,教育引导干部主动作为,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在日常考评上重点发力,提振干部“勤干事”的动力。注重将干部日常管理、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前考察和经常性考察考核有机结合,实现干部考评工作由“固态化”向“常态化”转变。落实一线考评干部办法,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分析研判工作,开展“干部考核+”评星定级工作,探索建立干部履职担责实绩档案,通过现场看、基层听、群众评、科学判等方式,做到定量分析与定性评价结合运用,动态掌握干部一贯表现和工作实绩,充分发挥考核、管理的督促作用,提振干部干事动力。
 
  在干部选用上靶向发力,调动干部“愿干事”的激情。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把基层一线作为识别和选拔干部的主阵地,加大面向基层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力度,坚持事业为上,围绕岗位需求,把德才兼备、实绩突出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先决条件,大力选拔敢抓敢管、实绩突出的干部,真正做到以德才定干部、以实绩用干部。注重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培养、发现和使用干部,支持和激励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发挥所长,2019年以来对表现优秀的22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提拔任用,着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和激情。
 
  在容错纠错上双向发力,打足干部“敢干事”的底气。将培养、关爱、宽容干部贯通起来,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依纪依规、实事求是和问题导向,在法规底线前宽容,营造“鼓励创新、宽容过失”的良好氛围。制定《苏尼特左旗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实施办法(试行)》,细化了容错纠错的具体情形,着力提高容错纠错“分辨率”“精准度”,对可予以容错的干部和被误解和需要澄清保护的干部,及时进行澄清保护,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起腰杆,营造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干事氛围。
 
  在关爱激励上持续发力,激发干部“肯干事”的潜能。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办法意见》,注重人文关怀和思想疏导,通过荣誉鼓励、考核奖励、提拔任用和关心关爱等方式,严格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乡镇工作补贴、干部健康体检、带薪休假和健康休养等制度。注重畅通基层干部晋升渠道,积极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增强工资政策激励保障作用,苏木镇干部职工享受苏木乡镇工作补贴。加大对各级党组织党内表彰关怀激励力度,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分层级开展党内关怀和表彰激励,2019年累计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等131人次,发放慰问金7.4万元;表彰了2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0名优秀共产党员、2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有力推动了全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