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百姓议贫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2020年05月20日 09:32 来源:《实践》党的教育版 作者:

【案例背景】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参与主体如村级组织、贫困户、帮扶联系人等,在政策的上传下达、执行落实方面,容易出现沟通难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扎鲁特旗探索建立了“百姓议贫会”群众工作机制,将“访、提、议、行、评”五步工作法贯穿会前、会中、会后全过程,使各主体之间的沟通更高效、参与更顺畅,最大限度地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

  

  “百姓议贫会”在组织实施上,要由上级政府统一安排,村党支部书记召集,村级组织承办。要求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人口较多地方可分片召开。如有特殊需要,可在田间地头、百姓家中随时随地召开。“百姓议贫会”工作机制在运作方式上,坚持将“访、提、议、行、评”五步工作法,贯穿会前、会中、会后全过程。

  

  “访”,把走访活动作为了解村情民意的主要抓手。要求驻村干部真正坐上百姓炕头、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沟通,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民主协商、宣传讲解等形式,认真梳理走访结果,明确问题矛盾,找出原因症结,做到摸清情况、找准问题,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密切干群关系、化解基层矛盾、推进工作有效落实。

  

  “提”,对走访收集到的问题进行筛选整理。围绕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议题,形成初步解决方案,明确参会人员范围和议程,使“百姓议贫会”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议”,根据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对提出的议题进行研究讨论。灵活确定嘎查村部、百姓炕头、田间地头等会议召开场所,大家聚到一起想办法,对上一次“百姓议贫会”提出的议题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围绕本次议题进行研究讨论,确保议出思路、议出办法、议出结果。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诉求,以问题为导向,想出的办法要结合嘎查村具体情况,扩展到乡风文明、技能培训等内容,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着力提高群众综合素质。

  

  “行”,对讨论的结果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跟进执行。详细梳理讨论议题产生的建议,对接嘎查村议事机制、上级党委要求、扶持政策、行业部门、社会力量,明确执行人及时跟进解决,并在下次“百姓议贫会”通报本次议题执行情况,用行动体现实效、兑现承诺。

  

  “评”,将“百姓议贫会”执行情况及落实成效纳入村级组织整体考评体系。制定下发了《嘎查村脱贫攻坚“百姓议贫会”工作制度》等,对帮扶干部明确提出“五个不准、三个无论”要求。“五个不准”,即不准无故推迟或不召开百姓议贫会、不准中途打断群众提出的尖锐问题和意见、不准顶撞群众的指责和抱怨、不准推托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不准以其他会议取代“百姓议贫会”;“三个无论”,即无论什么事群众都可以说,无论话多难听干部都要听,无论问题多难解决都要认真研究解决答复。通过考评体系,查找不足、弥补短板,持续改进完善“百姓议贫会”机制,切实保证该群众工作机制落地见效。

  

  (通辽市委组织部供稿)

  

【点评】

 

  扎鲁特旗坚持问题导向,在苏木镇嘎查村创新实施“百姓议贫会”工作机制,公开资金和项目运行等问题,帮助农牧民和贫困户切实解决难题,不仅有效改善了扶贫领域工作作风,更有效提高了帮扶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最大程度地凝聚了脱贫攻坚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