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前行

2019年11月28日 09:43 来源:《实践》党的教育版 作者:傅锁根

  一、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人前进的动力和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它旗帜鲜明地回答了我们党当初为什么建党、建党后做了什么、今后还需要和将要做什么——这一关系党、国家、人民的“大本大源”问题,道出了世界最大政党根深叶茂、蓬勃壮大的力量源泉。它的核心内容非常明确,就是不忘记我们党的根本是什么,不忘记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是什么。

  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初心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自建党之初就树立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就是要持之以恒地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开国领袖毛泽东、人民总理周恩来,他们终身践行着对崇高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奋斗中形成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真实彰显。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到延安去”是响彻中国大地最响亮的口号。当时,无数有志之士,从天南地北汇聚延安,“割掉皮肉还有筋,打断骨头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这条地球上的红飘带靠的就是理想。张闻天同志就曾讲过,“没有理想,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革命理想高于天”!这就是共产党的初心。98年艰辛而光荣的奋斗就是在实践这份初心。

  牢记使命,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不改变。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从而赢得了人民对我们党的大力支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根据地人民舍生忘死支援部队,保卫中央机关;长征途中,各族人民踊跃送儿参加红军;抗日战争中,军民一家,鱼水情深,打败了日本侵略;解放战争中,人民踊跃参军支前。陈毅元帅就曾深有感触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回顾历史,我们看到,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关键是能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能够千方百计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能够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就要跟进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基于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和现实需要作出的,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建设规律的准确把握和成功运用。

  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要“清醒认识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清醒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清醒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一些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还没有牢固树立,群众立场还没有站稳,脱离群众的现象在党内仍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很严重,有的甚至侵害群众利益,把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关系变成需要时跳到水里、不需要时跳出来的“蛙水关系”,有的甚至变成浮在表面、融不进去的“油水关系”。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之问。“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句话言简意赅、寓意深邃、富有哲理,不仅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心声,也是人民的心声,是古今中外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在于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和执政之基。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

  三、新时代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够在任何复杂的情况下,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战争年代是这样,和平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仍然是激励我们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提高道德修养,锤炼道德品质。如果说党性信念是根本的话,道德品行就是重要的基础。一个道德上有斑斑点点的人不可能公正执纪、公正执法,所以要为政以德,要注重德行的修养。百行德为首,百业德为先。道德问题始终是党员干部做人为官的首要问题,党员干部要把提高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说:“个人品德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没有良好的个人品德修养,就谈不上公德心、责任感和荣辱观。”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认真学习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这也是主题教育提出的要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的具体目标。

  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纪守法。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历史的经验与教训告诉我们,执纪如铁是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决定着我们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共产党员必须自觉增强纪律意识,自觉接受纪律的约束;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纪律;必须坚持党纪严于国法,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必须坚持纪在法前、纪法分开。要清正廉洁作表率。

  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责任是一种压力,从事某种工作就意味着肩负着某种责任,“干事创业敢担当”,这也是本次主题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牢记职责使命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重要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勤学善思、学以致用,踏实做事、主动作为。在矛盾面前不退缩、在挑战面前不畏惧、在困难面前不气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完成各项工作与任务。

  (作者系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李桂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