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查、评、考”抓实农村党建——阿荣旗推行农村党组织建设“月查、季评、年考”模式

2019年08月01日 10:37 来源:《实践》党的教育版2019年第5期 作者:阿荣旗委组织部

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立军深入乡镇、村组督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针对部分农村党组织常规工作不愿抓、重点工作突击抓、整体工作简化抓等问题,阿荣旗紧盯考评管理这一关键棋子,制定《阿荣旗农村党组织建设工作“月查、季评、年考”办法(试行)》,探索推行“月查、季评、年考”工作模式,持续加大干预指导力度,切实走好了农村基层组织组织力提升一盘棋。

 开展“地毯式”审查,实现常规工作随时督。按照上级组织部门关于农村党建有关要求,结合基层实际和工作需要,制定包含会议记录、教育培训、制度执行、总结计划、队伍建设、经济发展、经费保障、其他临时性工作 8 大类内容的审查清单,并结合《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指导性文件,对审查内容进行更新完善。建立自上而下的定期审查长效机制,在督促村党组织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每月旗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分别按照村党组织总数的 10% 100%,通过“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直接赋分”的方式,采取入户走访、实地调研、电话抽查等措施,全面审查村党组织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三务公开等常规工作推进情况,着力解决村党组织三年不发展党员、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第一书记走读挂名不住村等问题。2018 年以来,已开展 15 次旗级专项检查,下发整改通知单 97 份,查摆问题375 条,并逐村建立了问题台账,明确了整改任务、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和相关责任人,实现 148 个村党组织督促检查全覆盖。

 开展“绩效式”评比,实现重点工作定期导。每季度下旬,指导乡镇党委在对常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考量的基础上,逐一确定各村排名等次,作为村级组织分类定级、倒排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重要依据。同时,根据农村党建任务清单项目落实、审查问题整改进度等情况,通过召开调度会议、印发工作通报、进行约谈提醒等方式,指导督促各乡镇党委扎实开展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连续 4 5 次在跨省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村“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等重点工作,并提出宏观指导意见和具体推进措施。2018 年以来,共召开 5 次农村党建重点工作调度会,先后印发《关于市委组织部党建调研组发现问题的通报》《关于对巡察发现党建问题进行问责的情况通报》,推动农村党建重点工作依规有序开展。

 开展“追踪式”考责,实现整体工作跟踪控。制定《阿荣旗农村党组织建设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将每月审查、季度评比以及接受市级以上党建督导调研等日常监控情况作为主要依据,对照年底考核内容逐项逐条量化打分,直接确定乡镇党委、村党组织考核等次。持续加大工作压力传导,对推进农村党建工作不力且造成恶劣影响的组织和个人 , 依据《阿荣旗委组织部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六项问责规定(试行)》《关于实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考责问责的暂行规定》《阿荣旗不称职村“两委”成员职务退出办法(试行)》给予严肃问责,先后通报批评存在问题较多的 2 个乡镇党委和 2 个村党组织,调整 10 名不胜任、不担当、不作为的村党组织书记,对 11 名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的村“两委”正职进行问责,有效督促乡镇党委、村党组织严格按照要求推进整体工作。

责任编辑:薛艺格(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