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他们给“三会一课”“望闻问切”——包头市推行党支部“三会一课”观察员制度

2019年07月25日 10:39 来源:《实践》党的教育版2019年第4期 作者:包头市委组织部

观察员张永平(左二)观察包头市合作交流办公室机关第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

 

近年来,包头市在巡视巡察整改专项检查、随机调阅档案资料以及日常了解中发现,基层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够经常、认真、严肃,落实制度要求不够规范、到位, “三会一课”质量不高、效果不理想。为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切实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包头市自 2018 年以来,在市直机关试点推行了党支部“三会一课”观察员制度。

在工作推进中,市委组织部从市直机关各单位抽调了 50 名精通党务工作的党员干部,建立了市级观察员队伍。同时,在市直机关随机选择 100 个基层党支部作为试点,之后则随着工作的推进逐步扩大范围。

党支部将每次“三会一课”的安排提前通知观察员,观察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列席参加所在支部的“三会一课”,重点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好党支部组织生活全程纪实工作等内容进行常态化观察和记录,并通过谈话、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党支部“三会一课”情况。会后,他们撰写观察分析报告,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基本评价、特色做法、存在问题以及对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市委组织部每季度将观察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推广,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重点提醒,对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政策指导。

“如何观察”,是观察员制度能否见效的关键。在工作中,包头市紧紧扣住了“个性、中立、常态”这3 个关键词。

他们坚持“个性观察”,每 1名观察员对应观察 2 个党支部,当好“小郎中”,有针对性地为党支部“精准祛病”,有效避免了 “一个方子治百病”问题。

他们坚持“中立观察”,客观作记录,会上不点评,会后不反馈,有效避免了个别党组织草草应付了事甚至突击造假等问题。

他们坚持常态观察,在“一对二”模式中,党支部平均每两次活动中就有一次会迎来观察员列席,避免了做样子、摆架子的形式主义。

观察员制度的实施,让被观察党支部“三会一课”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和不足浮出水面:有的党支他们给“三会一课”“望闻问切”部“三会一课”缺少计划性,主题和内容不够明确,会议程序不够规范;有的党支部“三会一课”只是读读报纸、念念文件;有的党支部批评和自我批评不痛不痒、一团和气;有的党员参会和上党课不够积极,发言不够认真主动;有的领导干部参加“三会一课”走形式、作指示,没有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包头市研究出台了《关于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就如何开展党的组织生活进行了系统规定,修订下发了《包头市党支部组织生活全程纪实制度》,明确对“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实行全程纪实、动态督查。

随着“三会一课”观察员制度的深入推进,以及以上两个文件的出台,不论是被观察党支部,还是市直机关其他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自觉性都普遍增强,“三会一课”质量普遍提高。现在,他们对“三会一课”的前期准备工作更精心了,会议组织程序更规范了,党员们民主讨论更活跃、更高效了,会议的记录、归档更及时了,议定事项落实更有效了……

 

责任编辑:薛艺格(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